close

歡迎來到「離婚,你還是要好好的」

 

如果遇到不適任的社工你該怎麼辦?(下)
 

073


如果遇到不適任的社工該你怎麼辦 ?
可不可以要求換社工 ? 
要怎麼請求換社工 ?
不適任的社工 , 是剛到職的社工還是做很久的社工 ?

 

如何發現社工的不適任

1.    親自了解 : 
幾個月後,我陪同孩子們會面,在家防中心一樓就有申請各種補助的表格,
在等待孩子會面結束的時候我慢慢讀著,不可置信地發現原來帶著四個孩子的我,是符合資格可以申請許多補助的,像是特境家庭扶助(第3款)- 緊急生活扶助,申請期限在事實發生後6個月內提出申請。
(家防中心補助申請案件   https://www.dvsa.gov.taipei/cp.aspx?n=5069CD08B13562DD)
 

而此時的我剛剛過了申請期限了。立刻與現場社工確認過後,知道我的確可以申請許多的補助,那種感覺實在讓我感到太衝擊了……。

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,之後在面對社工時便會仔細閱讀相關文件 , 把相關權益看清楚,所謂相關文件就是我要跟社工合作的個案報告條約, 像孩子們在家防中心會面的權益。
另外,最讓人安心的,就是就是親自到家防中心或是致電詢問。


2.    溝通無效:
呂旭立基金會之後承辦我的未成年子女監督見面。一位男性社工為主要承辦。
會面期間狀況層出不窮,從違反不能拍照的規定,到施暴者在孩子面前怒罵社工失控的場面……。

每當我們事後討論如何改善的時候,這位社工會說 :
這樣小孩會怎麼樣嗎 ? 小孩也會長大啊 ……。

(但事實上是小孩又受到了驚嚇 ! )

實在很難相信是由一位受過訓練的社工口中說出的。 

 (事實上就是會遇到這樣的社工 …… )

 

如何換社工

1.    錯過期限,立刻致電家防中心 :
家防中心是最明確的上級窗口,我直接詢問家防中心並說明。經過查證之後,基金會很快地指派另一位社工與我聯繫。

新的社工很客氣的道歉說或許是事前溝通不夠詳盡……。
雖然我已經錯過一開始的補助 , 
但我知道以後還有許多案子需要與社工好好合作下去。

這位社工非常明快有效率,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我的需求之後,就立刻為我提出補助的申請。我也主動提出需要心理輔導的補助 (一般如果沒有自己主動提出的話,社工其實不太可能主動為你申請的)

所以記得要多問,可以直接打電話到各地的家防中心詢問最清楚。

2.    溝通無效,填寫取消單:
與監督孩子會面的社工不斷的電話往返,不但疲憊,而且發現溝通實在無效,還需要再把情況反映給家防中心承辦社工,這樣等於是我一個人必須面對兩個窗口。

最後連家防中心的社工都覺得這樣的回應太離譜了, 建議我直接提出申請, 說明實在無法與這位社工繼續合作的原因。

這是不得已的決定,因為這麼做,往往會被認為是不友善的父母。

 

不適任的社工 , 是剛到職的社工還是做很久的社工 ?

剛到職的年輕社工 : 
優點是滿腔熱血,比較願意為當事人多花心思,但是也可能因為年輕而耐性不足;經驗不夠。不過社工若是願意為當事人多方詢問,是可以補足這方面的缺點的。

到職很久的社工 : 
優點是比較有經驗 ,在填寫表格時能夠迅速帶著你,並且提供過去的個案經驗。缺點是可能因為已經做很久了,容易有倦怠感,比較難有同理心。


不是一定要經由社工才能與基金會聯繫,也可以自己主動與各個基金會聯繫。
可以主動打電話尋求協助。
大部分的途徑是
●撥113保護專線
●警局報案或備案
●驗傷由醫院通報
●自行到家防中心

若是你原本就有分派的社工,往往你致電詢問的時候, 就會被分派到那個窗口,
若是分派的社工真的不適合,就將原因說出,但除非有重大缺失,一般基金會是不太願意更換社工的。 

經由基金會安排上了許多心理課程都是免費的。很有幫助,記得多詢問,因為自己的需求自己最清楚,很多需求必須自己主動請求,不然社工也不會特別提起的。

說了那麼多,就是希望
離婚,你還是要好好的。
 

如果遇到不適任的志工你該怎麼辦?(上)

 


歡迎大家光臨我的臉書社團「離婚,你還是要好好的」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50533429235026/

這是一個希望幫助正在打離婚官司、或是打算離婚的姊妹們一些希望,讓我來告訴妳,為何人家離婚還是過的好好的,那你呢?如何讓離婚後的妳過的更好,希望大家到我的「離婚,你還是要好好的」社團來,一同參與討論,讓我與大家分享這些年來的心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happydivorce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